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纪要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公开,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方面的作用,把准政务公开方向,优化政务公开职能, 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点围绕以政务公开促法治、促服务、促规范、强化支撑保障,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常规报送和在机关门户网站、发展改革动态、微信公众号等专栏上的更新工作。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衔接,形成多方协同的工作合力。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相关人员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

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时发布信息。聚焦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宣传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典型做法。推进惠民利企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分类公开。促进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工作。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根据调整情况动态更新。

加强降费降成本信息公开,推动降费降成本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对内对外业务培训,通过移动客户端、政务服务场所等多种渠道宣传优惠政策,确保政策措施应知尽知、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助力扩大有效投资。围绕规划重大项目、年度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聚焦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工业技改、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工作成效的对外发布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关切,以发布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助力扩大有效投资。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

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单位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行、健康有序发展。明确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发布解读、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等功能,加强专题专栏建设严格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

、强化指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的连续性。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充分评估重大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避免发生误解误读。积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把加强政务公开专业队伍建设作为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现有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建立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做法及问题不足通报机制,对创新性开展工作的科室及二级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未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市本级政务公开方面政策要求的,或落实不力的科室及二级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强化监督保障。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律义务,要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为加强监督保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要求,做到相关情况和数据应报尽报,全面准确。对不按时发布、 发布内容不准确不全面或者发布内容雷同、敷衍塞责并造成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强化工作落实。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要对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及《巴彦淖尔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涉及到本部门的工作任务,梳理形成本科室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逐项推动落实,并按照要求,要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任务的依法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巴彦淖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

1.jpg2.jpg3.jpg4.jpg